孔目湖书院(国学研究与艺术推广中心)

                  

 孔目湖书院成立于20165月,是依托于华东交通大学人文学院的一个国学教育研究机构,致力于打造弘扬传统文化的高端平台。书院礼聘尹建维先生为山长,拥有孔目湖传统文化传播中心、经典素读工作室、奉元书院(台北)、恩悦书院(上海)、孝谦传统文化学习中心(南昌)等校内外合作平台。

 孔目湖书院在校内主要致力于带领学生阅读经典、对话先哲、寻找智慧,指导学校各类国学社团开展国学沙龙、交流会、展示会、国学竞赛等活动;面向社会教育系统开设国学课程,开展国学师资培训、传统文化专题培训,以及国学研究、整理、翻译、出版等方面积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书院致力于探索学院+书院、文+行、文+武、文+艺的人才培养模式。

 孔目湖书院目前有十余名教师长期从事传统文化研究与教学,其中有省级骨干教师1名,校优秀主讲教师2名。院长石初军先生,1974年生人,现任华东交通大学图书馆馆长,师从一代大儒爱新觉罗·毓鋆传人尹建维先生学习《四书》,为本科生开设《论语》课程。他所创办的国学社团明德社连续开展活动7年,每日清晨诵读经典,每周末研习经典,定期延请明师讲授经典,定期到中小学开展国学教育,目前已形成《大学》、《中庸》、《论语》、《孟子》、《老子》等五个学习沙龙;在江西省图书馆“北大未名论坛”主讲《论语》40余期,孝谦传统文化中心主持《老子》沙龙40余期,到高校、机关、社区及企业讲学数百场。






华东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电话:0791-87045413 邮编:330013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8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