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第十六次(扩大)学习会
发布时间:2023-11-30       发布者:林彤       浏览次数:

11月21日下午,我院在教8栋“火车头”党建提升工程指挥调度中心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第十六次(扩大)学习会,共同学习《中国式现代化面对面》,并围绕“如何理解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展开探讨。会议由院党委书记张祥志主持,中心组成员及院党院办主任,各党支部书记,全体辅导员参加学习。

首先张祥志书记领学《中国式现代化面对面》中的第六章《如何理解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支撑?》

其次朱新建、杨华、甘黎黎三位同志分别交流发言。

朱新建同志从教育、人才、科技三者的关系出发,结合参加校友会、走访校友的真切感触以及校友提出的建议,指出学院在教育培养学生方面,要坚持长期以来贯彻的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和人才培养模式,抓牢专业学习的同时注重学生的非智育领域发展,培养出多才多艺、能文能武的学生。同时,他强调,在进行政治学习、思想教育时,要将其落实到行动中,与实践相结合,真正发挥理论学习的指导作用。

杨华同志以“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教育根本性问题为中心展开发言,提出我们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要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四类人:一是要培养有道德人;二是要培养有理想的人;三是要培养有本领的人;四是要培养有担当的人。

甘黎黎同志提出在教育层面要守好教学课堂的主阵地。她谈到,教学要围绕思政目标,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在正确的思想引领下学习知识和技能。结合巡课时发现的部分学生上课开小差的问题,她指出,我们必须守好教学课堂主阵地,老师与学生要共同。

最后张祥志书记在总结时强调,首先,对巡课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要从学院层面高度重视起来,全院上下齐心协力有效应对。其次,我们要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教育的根本问题,做好让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成果回归教学本身的工作,将课堂之外的技术、行业认知等引入课堂,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培养复合型人才。


华东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电话:0791-87045413 邮编:330013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8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