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人文学思讲坛:生命及其评价 当代小说家的创作取向
发布时间:2021-09-25       发布者:       浏览次数:

9月24日下午,我院人文学思讲坛邀请江西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詹艾斌教授,于北区图书馆圆形报告厅为我院研究生及中文专业本科生做讲座,副院长吴昌林教授参加并主持。

詹院长以近年全国中短篇小说创作的现状与问题为背景,以专业眼光分析文学的价值取向与当代小说家的创作取向。讲座内容分为四个板块,分别为:“文学作为生命评价的形式”、“时代性的生命体验与生命创作”、“群体性的生命庸常及其恶”以及“生命个体的可能性的文学书写”。

詹教授指出,这个众生喧哗的时代,是一个不容易把道理讲明白的时代,国家因利益而各执己见,个体也是如此。许多文学创作者也不断受到资本、市场和公众的引导,失去了作家应有的基本立场。在这样的背景下,寻求对文学的共识是极为困难的:小说为何与小说何为?文学为何与文学何为?什么是真正的小说、真正的文学?这是亟需被明确的。小说家必须创作出与时代发展相匹配的、具有使人正襟危坐的力量的小说,从经典马克思主义作家的作品出发,回应关于文学的本质、价值与功能的问题。

在互动提问环节中,詹教授与同学们交流研究经验,气氛热烈。在同学们此起彼伏的掌声和若有所思的回味中,本次讲坛圆满结束。



华东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电话:0791-87045413 邮编:330013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8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