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校优秀学子走进铁路中院参观学习——“与法同行”座谈交流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3-12-18       发布者:杨柳       浏览次数:


 

2023年1214日上午9点,华东交通大学人文学院教授、铁路法治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曾明生教授带领华东交通大学天佑学院优秀本科生、人文学院法律专业研究生代表一行60余人,赴南昌铁路运输中级法院开展“法治新体验·研学护青春”主题交流活动。

在南昌铁路中院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师生们首先参观了中院信息集控中心,大致了解了“府院通”平台的各项功能,以及南昌铁路中院在智慧法院信息化建设方面推出的新举措、取得的新成效。

随后,师生们前往法院诉讼服务大厅,参观和了解南昌铁路中院诉讼服务中心的功能设置情况,实地查看了各项便民服务设施。

参观结束后,多媒体会议室双方进行“与法同行”座谈交流。民事庭副庭长刘文娟法官介绍南昌铁路中院的历史沿革与现状,并围绕“铁路法院管辖的跨区域性而可能导致出现审判裁判尺度不同”这一问题,重点介绍了铁路法院为更好把握裁判尺度从制度及具体实践两方面所采取的措施。

在法治心得交流环节中,研学学生结合其参观感想与所学专业提出问题,民事庭庭长帅晨薇法官从铁路法院整体的受案范围到具体针对刑事犯罪的管辖范围再到法院智能化的发展与运用几方面对所提问题进行一一解答,并表示欢迎各位同学今后到南昌铁路运输中级法院进行更加深入的了解和学习。

最后,曾明生教授对南昌铁路中院与校对本次研学活动的支持与帮助表达了感谢这是我校在全国首创“铁道法治学”课程建设和有关教学活动的一部分;同时希望双方今后能进一步加强合作与交流。

此次交流活动,一方面促进了高校与铁路运输中级法院的交流合作,增进了司法实践和高校教育的良性互动,另一方面也提升了学生法律素养和综合素质,由此有利于地推动社会建设与法治建设。(白佳雪 毛骏豪 查蕊 李佳慧 报道)

 


华东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电话:0791-87045413 邮编:330013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8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