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铁路企业法治专题讲座在我校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3-12-18       发布者:杨柳       浏览次数:
  

 

2023年12月17日上午,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企法部副主任、我校铁路法治研究院特聘研究员王昔同志,应邀为我校天佑学院及人文学院学生开展了铁路企业法治专题讲座。讲座由我校人文学院教授、铁路法治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曾明生博士主持。我校近百名师生参加了学习和交流。

王昔副主任从公司法律事务管理、涉铁典型案例和热点问题、公司法律人才队伍建设等三方面展开了精彩的讲演和报告。

 

在公司法律事务管理方面,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构建了以重大决策法律论证、重要文件合法性审查、合同管理、法律纠纷案件管理、知识产权管理、立法研究、普法宣传等为主要内容的制度框架体系。

在涉铁典型案例和热点问题方面,王昔副主任介绍了刘某某倒卖车票案中的争议焦点问题、《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铁路运输人身损害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的修订过程以及创设铁路提单法律制度的建议等。

 

在公司法律人才队伍建设方面,他介绍,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在集团本级以及所属单位均设有一定数量的法律专职岗位,配备法律专业人员,为企业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人才保障。

 

 

曾明生教授对王副主任的倾情授课表示非常的感谢,王副主任的讲演结合了一些实际案例,分享了大量的实务经验,阐述了当前铁路运输企业中涉及的部分法律问题,为同学们的理论学习和今后的实务工作带来了许多有益的启示和思考。特别要指出的是,这也是我校在全国首创“铁道法治学”课程建设和有关教学活动的一部分;曾教授希望我校人文学院暨铁路法治研究院与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公司今后能进一步加强合作交流。

 

 

在问答环节,同学们结合自身的专业,向王副主任请教了今后工作和生活中可能出现的法律问题,王副主任对同学们的疑惑进行了耐心解答,与同学们进行了比较深入的探讨与交流。

王睿 查蕊报道)

 

 


华东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电话:0791-87045413 邮编:330013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808号